走出九二一地震傷痕 詹家姊妹打出台灣網壇新高度

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奪走了許多台灣人的生命,也瓦解了許多家庭的生活,但老家在台中東勢的詹家姊妹詹詠然、詹皓晴,雖然也經歷了房屋全倒、父母親事業全部歸零的厄夢,但她們卻沒向命運低頭,反而更執著的走向網球之路,為台灣網球打下許多未來也將難以亟極的高度。

詹家原本在豐原經營大型超市,姊妹倆過著衣食無憂的公主般生活,但在九二一震垮了詹家的事業,當時詹詠然年僅10歲,她回憶說:「爸媽表情凝重的問我,『妳真的喜歡打網球嗎?』父母親表達他們只能維持我跟妹妹打3年網球,如果不行就要回去乖乖唸書。」2004年詹詠然打下澳網青少女雙打冠軍,從此,也才更確定朝向網球之路邁進。

大姊詹詠然網球生涯的第一個巔峰出現在2007年,她與莊佳容組成的「黃金女雙」,兩人在同年的澳網公開賽女雙4強直落二淘汰尋求衛冕的中國鄭潔/晏紫,可惜在決賽4比6、7比6和1比6敗給 Cara Black/Liezel Huber 而屈居亞軍,但也創下台將首個打到大滿貫決賽的紀錄。

黃金女雙再接再勵,2007年美網兩人再度闖進女雙決賽,可惜再以4比6、2比6敗給 Nathale Dechy/Dinara Safina 再度屈居亞軍,但兩人仍成功打進馬德里 WTA 年終總決賽,最終雖止於4強,但也再度創下首組台將進軍 WTA 年終總決賽紀錄。

詹家姊妹在父親兼教練詹元良的耐心計畫下,兩人起初分別都跟各自不同的雙打搭檔合作,最後在2014年3月邁阿密網賽起,姊妹倆才開始合體長期搭檔,第一年就打下 Eastbourne 和台北海碩盃女雙冠軍,詹家姊妹雙打成績穩定,2015、2016年連續兩年打進 WTA 年終總決賽並且攜手前進里約奧運,詹家姊妹也是2016年首屆臺灣公開賽雙打冠軍得主,姊妹倆還將獎金捐給台南地震受災戶,今年姊妹倆也將再度參加臺灣公開賽尋求衛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