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雙殺世界球后 世界前25最年輕的烏克蘭好手- Elina Svitolina

在 WTA 世界排名中,目前世界第14的烏克蘭選手 Elina Svitolina 不僅在2016年「雙殺」前後任球后 Serena Williams 和 Angelique Kerber ,她還是世界排名前25的球員中年紀最小的一位。而這位烏克蘭網壇史上排名最高的好手,也將在農曆春節期間造訪台北,以 WTA 台灣公開賽頭號種子身份出賽,尋求生涯新的突破。

Svitolina 生於1994年9月12日,今年先在奧運16強戰爆冷淘汰小威廉絲後,隨後又在北京的中國網球公開賽16強力退球后 Kerber,成為2010年以後,第一位在一年之中擊敗兩位世界球后的選手。

身為近兩年網壇最耀眼的新星之一,Svitolina 2015年於法網生涯首度闖進大滿貫8強才敗給前球后 Ana Ivanovic;2013-2016 四年間,她也連續各進帳一座 WTA 單打冠軍。

去年不只雙殺世界球后, Svitolina 排名更超越生涯最高19名的同鄉前輩 Alona Bondarenko 來到生涯新高的14名,成為烏克蘭史上最強女子網球選手。2016年底,Svitolina 更在珠海小年終賽殺進決賽。

想追求更高的歷史地位,擋在她前面的只剩下1999法網亞軍,烏克蘭唯一闖進過大滿貫決賽的選手,前世界第四 Andrei Medvedev。「我的目標是超越他,我努力朝這個方向邁進。」Svitolina 說。

2016年底,WTA 球季又將邁向新的開端,Svitolina 也從攝氏-3度的烏克蘭飛往炎熱的布里斯本備戰。Svitolina 和前球后 Justin Henin 近一個賽季的合作關係,因 Henin 懷孕而暫時告一個段落,帶著全新的教練團隊進入新的球季,Svitolina 說:「我只為自己設下遠大的目標。」

新賽季的第一場比賽,Svitolina 果然不辜負自己的期待,在布里斯本以 6-3、6-3 擊敗里約奧運女單金牌、波多黎各好手 Monica Puig。而到了8強戰更是和世界球后 Angelique Kerber 力拼三盤,再度以 6-3、2-6、6-3 拿下勝利。雖然最後在四強不敵去年拿下美網亞軍的捷克好手 Karolina Pliskova,但已是相當令人驚喜的成績。

今年的 WTA 臺灣公開賽,將是 Svitolina 的第四站賽事。在體力充沛的賽季初造訪臺灣,球迷必能欣賞到她帶來的網球盛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