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小志氣高 最迷你的日本球后 - 土居美咲 Misaki Doi

職業女子網壇體型高挑超過175分,能夠發出重砲發球的選手比比皆是。但身高僅有159公分,來自日本的土居美咲向世界證明,沒有修長的身軀以及粗勇的體魄,也能靠著技術和鬥志,在殘酷的職業網壇闖出一片天。

土居美咲1991年於神奈川縣橫濱出生,隨後與父母搬往千葉縣大網白里市定居。雖然在世界青少年網壇排名最高只到44名,但轉入職業賽場後,土居美咲展現十足的韌性,不斷將自己的排名推向更高峰,在網球人才濟濟的日本,仍穩居「一姊」的地位。

土居美咲對台灣死忠網球迷來說一定不算陌生。她曾經連續多年參加台北海碩盃,更在2016年高雄的 WTA 臺灣公開賽決賽,和大威廉斯一決高下。雖然在兩項賽事,土居美咲最佳成績都只拿下亞軍,但台灣可說是伴隨她成長的地方。

2015年 WTA 盧森堡女網賽,土居美咲擊退 Jelena Jankovic、Andrea Petkovic 等世界頂尖好手,拿下生涯首座 WTA 冠軍,向世人見證身材不是她征服世界的阻礙。

隨著土居踏入職業網壇即跨過10年大關,她不僅排名逐步爬升,英文也越說越流利,更勇於向球迷和媒體表現自我,讓世界更認識這位親和力十足的可愛戰將。

雖然擁有穩定成長的世界排名,但土居美咲唯一比較弱勢的地方,就是在大滿貫的成績較不穩定。自從2011年進入溫網32強後,她在大滿貫全都於前兩輪就打包回家。

但在2016年溫網,她晉級到16強才敗給 Angelique Kerber,寫下生涯新猷。10月,土居美咲的世界排名更來到新高的30。

先前來到台北參賽時,對自己擁有極高期望的土居美咲就曾說:「我不認為身高會是球場上的阻礙。」進入全新的賽季,球技逐漸成熟的土居美咲若能在大滿貫證明自己的能耐,絕對可以繼錦織圭後,在世界網壇刮起一陣亞洲旋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