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lena Jankovic - 前世界球后 為生涯大滿貫單打首冠奮戰

Jelena Jankovic,塞爾維亞女網代表人物,曾高居單打世界排名第一。她自2000年轉入職業網壇,右手持拍、是雙手反拍球員。反手拍直線球相當犀利,經常拿下致勝分,是底線防守型球員。曾獲選聯合國兒童親善大使。

自2003年澳洲網球公開賽開始,Jelena Jankovic 首度在大滿貫賽事會內賽亮相,當年順利取得大滿貫單打首勝。2006年美國網球公開賽,是她生涯首度闖進大滿貫賽單打四強,兩年後、2008年美網,她首度闖進大滿貫賽事單打決賽,雖然未能擊敗美國名將 Serena Williams 一舉奪冠,但已締造她職業生涯、四大賽單打最佳成績,也將她推上世界球后寶座,締造職業生涯的一大高峰。

2007年,Jelena Jankovic 曾經在溫布頓錦標賽,搭配英國雙打名將 Jamie Murray,奪下混雙冠軍,這也締造了塞爾維亞網壇、首奪大滿貫冠軍的紀錄。

青少年時期 Jelena Jankovic 就展現過人實力,她曾是2001年澳網青少女組單打冠軍,並登上青少女世界第一。她在2004年首奪 WTA 單打冠軍,至2015年為止,她手握15座 WTA 單打冠軍及2座 WTA 雙打冠軍。

Jelena Jankovic 的雙親都是經濟學家,她9歲起跟著哥哥 Marko 打網球,哥哥也擔任她的教練,而她的偶像正是前世界球后 Monica Seles。

職業生涯中,Jelena Jankovic 也曾陷入低潮、一冠難求,但她展現韌性,始終不曾放棄追求進步。2015年,她達成生涯單打600勝的里程碑,也再度奪下 WTA 巡迴賽冠軍。2016年雖再逢肩傷打擊,但她始終為了生涯首座大滿貫單打冠軍持續奮戰。